CH长河

手写。摄影新人,三次元风光狗。
有多爱自由就有多爱新疆。
年轻的杭盖乐队老粉儿。
雪山再看五十年也不会腻。

杂食,慎fo。

【杭盖·轮回】呼和浩特12.12夜



真没想到我追杭盖乐队的演唱会能追到呼和浩特去。疯狂吗,好像也不至于,因为反正我每年都要寻个理由去趟内蒙的,别人不知道而已。

乐队全球巡演之后,总要回到本源,旅人漂泊许久,也终要回到故乡。演唱会前一天我去格日勒阿妈奶茶店吃早午餐。朋友圈里写着:“不论之前一个人跋涉了多久,一壶奶茶,半份奶皮,宠辱偕忘。就像那专辑的名字,Back to you.”不过我的朋友圈装X是不成功的,因为大家回复的都是“你一个人怎么吃那——么多!”

乐队十二周岁,十二是一个轮回。第一首歌就是《轮回》。我只买到的一个很远的座位,于是远远地看见灯光下映出一只胖子……好吧,那是胡日查大大。

一直觉得《轮回》这首歌是可以称为神作的,无论是否考虑到这是中国好歌曲里面24小时极限创作的作品。当时他们组的命题是“去年”,而他们把这个主题延展到宏大的层面: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时光。个人特别喜欢2分08秒之后那段,现场版的这个地方燃爆,最终收到专辑里的则是从头到尾没有一个地方不和谐妥当,各有风味。相信如果认真去听,没有人不会被震撼。

看过他们创作这首歌的花絮没?晚餐时间欢哥招呼大家喝酒,他们开酒瓶子的熟练动作妥妥地圈粉啊,围着桌子嚎《酒歌》也妥妥地圈粉啊,一点大牌架子都没有的豪放派汉子。最初喜欢杭盖是因为《漂亮的蒙古马》,有念白的那一版,还有摇滚版《鸿雁》而被圈得更结实则是因为好歌曲花絮。(顺便说一句他们组的赵牧阳和马条我也好喜欢。)

略有遗憾的是这次他们没有唱同名歌曲《杭盖》。这首歌一定要听纯蒙语的,特别悠长。好声音里面的汉语版随便听听就好。

《达亚波尔》、《金秋》和《海然海然》。平时听糙硬的风格听多了,杭盖温柔起来真让人受不了,心都化了一地。《海然海然》,伊力奇作曲,他们为数不多的爱情歌曲,女声柔而不腻。好想哪一天在暮色里的长途客车上,用我的低音炮唱给爱人听。【逮不到人,哭唧唧。】

《初升的太阳》以前没听过,现场听感觉不错。

旁边的大姐/阿姨几乎所有的歌都在跟着唱,很好听,估计是个比我还老的老粉了。《希日格日》、《酒歌》和《鸿雁》是场上场下互动比较多的,粉丝合唱很有气氛。台上蹦蹦跳跳挥马鞭。这个时候就特别痛恨自己不会蒙语,为了唱喜欢的歌,为了杭盖,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安定的归宿,我已经把学蒙语提上日程了。

鸿雁的各个版本里面我最喜欢杭盖的,不忧伤不抒情不矫情,朋友们相聚在一起,让我们宴饮到天明吧!这更接近它最初作为民歌时的样子。

个人观点是:鸿雁本来就该这样!鸿雁本来就该这样!鸿雁本来就该这样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不接受反驳,取关请随意。

也无法忘记他们在全场“杭盖!杭盖!杭盖!杭盖!”的吼声中返场时,用有些生硬的汉语说:“我们离开家乡十二年,今天我们回来了!”然后《拜访(Back to You)》的前奏响起,很多人都站起来跟着唱。Back to You,回到你身旁。

在大家普遍寻求认同感的青少年时代,曾经因为喜欢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而被嘲讽,此后有很长时间不提蒙古,只说听歌比较杂,国摇,民谣以及古风都各听一些(本来也是)。后来变得能够平和不偏激地喜欢,也能够勇于表达我的喜欢,并且包容他人所爱。然后,带着这样的心,回到你身旁。

既粗粝又温柔,既安静又张扬的,是我,是你,是家乡以外的家乡。走过千山万水,我终是要回到你身旁。

希望和我一起在场的人都能记住这一晚。

专门建了一个歌单叫Nomadic Rock,有杭盖也有九宝,长生天铁骑,颠覆m。

祝你此生有酒有肉有妹子,啊不对,祝你好好养儿子。



-Fin-

评论(11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