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长河

手写。摄影新人,三次元风光狗。
有多爱自由就有多爱新疆。
年轻的杭盖乐队老粉儿。
雪山再看五十年也不会腻。

杂食,慎fo。

我所能想起的北京

    写在回家两天后。


    雪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下着,一丁点敬业精神都没有,我也就这样坐在窗边的桌前,心不在焉地看着。在北京一直等着下第一场雪的时候再去那个五塔寺看看,结果一直等到放假离京了都没有半点雪的影子。


   1


     五塔寺是个被我当做私房景点的地方,两年前不经意地发现了那里,第一次去正是银杏半黄时,秋天的午后阳光正好,落叶并不萧索,却显出那么一种繁华喜悦的意味。


    我与朋友靠在一个石台上,沉默着,不是无话可说,而是不愿打破安静的空气。风中没有一点杂质,只有塔尖风铃微微颤动,叮铃,叮铃。那是便在心里定下,初雪的时候再来这里看看。


    2


    那年第一场雪时我果然又去了那儿,却没有约他。雪随下随化,没有预想的柔美,反而使院子泥泞不堪。但我没有失望,因为那个年岁略大的居士的诵经声若隐若现,着实动听。在一个已经改装成石刻博物馆的、游客寥落的寺院,听几句非表演性的吟诵,我不懂什么经文,只觉得那声音平和悠然。我竟觉得那天我的耳朵是如此幸运。


    3


    第三次父亲来北京,我想着让他也来看看,等慢悠悠走到这里却发现已经锁门了,难道五塔寺是那武陵的桃花源,不愿我特意领人参观?


    约那个一起逛过五塔寺的人一起去青海,结果约了一二三……三年,都莫名其妙没约成,最后的结果是我去了两次,他去了……一次?可惜不是一起。


    我问佛: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?


    佛曰:这是一个婆娑世界,婆娑即遗憾。






    本来计划就着今年看到的第一场雪吐槽我(并不愉快的)春节居家生活的,结果一跑偏就唠叨别的去了。还想把这玩意儿写成一系列,然后吐槽嘛,以后想起来了再说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